头头的百变小屋

如何画好各种角度的脸部

十漫个为什么:




有朋友来问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——不懂画不同方向的脸。


这类问题多见于——不会画侧脸,不会画自己不熟手的那个方向的脸,不会画某个特定角度的脸等等。


如果你也有类似的问题,说明:



1、你还没想清楚你在画什么,你还是只凭感觉去画,脱离了感觉你就“今天状态不佳怎么画都画不正”。


2、你有心魔。说实话,五官也不过是一些简单的线,但是你就是控制不了自己,只要不是熟悉的角度,你就不能自理。



今天,我们就来打破这个心魔吧,请随我下面的内容,一步步去进行立体想象:




一、面部十字定位线



如果上图是一个脸部,很多人绘画的时候都会打上一个十字,帮助定位。


但是掌握不好脸部画法的人,通常就不做这个步骤,凭感觉画。



上图是几年前笔者无意中发现的一张图,正好拿来当例子。




这个图是典型的凭感觉去画五官的错误。


图A的脸型,如果擦掉五官,是图B的样子。


图B如果正确画上五官的话,应该是按照图C这样。


可是——作者画完脸以后,硬是画了一个“自己方向顺手”的五官,造成了头部方向和五官方向不统一。


这样的问题在初学者中常见,虽然这张图画得却是不错,不过当时可能不知道怎么脑子一热就画错了吧?


这个图有两种改法,一种是五官旋转过来,一种是延长脸部,上上图中我用了延长脸部的方法。不过,怎么改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如何避免犯错。


换句话说,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了解:



1、画五官时,打定位十字线很重要。


2、但是十字线是基于脸部的,所以,画脸的顺序应该是先画好脸型、头型,再画五官——如果你画脸是先从眼睛开始然后到五官然后再画脸型的,放学留下!



了解这个十字线的重要性以后,我们再来看看其作用。




二、十字定位线的作用。




首先,十字定位线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对脸部的立体感、朝向有一定的想象。


上图中脸朝着哪个方向一目了然,当然,下巴、脸颊还需要微调一下,但是在草稿阶段,十字定位线能够帮助你确定你要画哪个方向的脸。




上图我们可以看到脸部慢慢向左边旋转的三个画面。


这三个例子会是非常关键的例子,请留意。




三、十字定位线如何画?


下图是笔者在网上搜来的,关于三庭五眼的例图:



我们可以看到,好看的五官,遵循三庭五眼的规律。




然后十字定位线的位置如上图。


不过,这并不是关键,关键是下面要说的,同时也带出了许多初学者容易画错的问题:




1、下颌骨容易搞错!




首先,留意上图红点位置,是【下颌角】的位置。


上图中,【图A】正脸,拐弯的地方,应该是下颌角的位置,而不是颧骨。




上图中,蓝色的是【颧骨】,不要把脸画成上图中错误的那样——把脸部拐弯处画到了【颧骨】,并且丢失了下颌骨的弯,这样的人脸会很奇怪。



然后看上图,侧脸的时候,【下颌骨】应该是想着耳朵根部走的。


上图中最下面两个例子把下巴往后脑勺扯了,这是错的。


那么,搞清楚【下颌骨】有什么意义呢?




请看上图,大家留意到没有,十字定位线只是定下了眼睛和鼻子的位置,那么嘴巴要画在哪里呢?没错,【下颌骨】其实形同于我们嘴巴开合的关节部位,所以,嘴巴就画在【下颌骨】对应的位置就好了。




2、容易搞错的颧骨!



在画侧脸时,很多人会喜欢在草稿基础上,加一块凸起——表示脸蛋。


其实这里的脸蛋,是颧骨以及颧骨下面的……脸蛋(就是脸蛋)。


正确的画法,建议是在草稿的基础上,凹入眼窝一点,脸蛋自然就出来了。


如果你是使用加凸的画法,有时候本身你这个头画得就太圆,再凸就很奇怪了。又不是要画老头子老奶奶,颧骨不要太突。




如上图,我们画头部一般是从圆形开始的,所以其实把眼窝凹进去就很饱满了。如果在原来草图的基础上加凸,其实有点奇怪而且容易掌握得不好——除非你是要画脸胖的人,否则这样不太好。




眼窝凹进去的地方,是从眉骨开始。




3、下颌骨的消失!




当正脸慢慢转为侧脸,有一边的下颌骨的【拐弯】慢慢消失了,脸部的凸起位置慢慢改为颧骨的位置。


这个相信大家能够理解——人脸是凸的不是平的,所以通常人们都用球体来画头部的草稿,而下颌骨只是“正脸时的拐弯,并不是凸起”。




而上面一节我们也提过,颧骨虽然凸,但是并没有那么夸张,所以从球体的基础上凹出眼窝就够了,不要再制造太多凸起了。


搞清楚这一点。




四、各种方向的脸怎么画?


好了,现在我们开始搞我们一开始想要搞清楚的问题。


首先,你先要熟习十字定位线,你要有这个习惯。




然后,好好地画好眼睛和嘴巴吧,这个我相信不难,因为是非常对称的东西。


只要记得近处的眼睛稍大,远处的眼睛稍小就可以了。


那么剩下来——就是鼻子的问题了。




比如上图,我们先画好了脸部。




打上十字线吧,如果是稍微侧脸的角度,十字线也要稍微带点弧度,代表凸起。




画上眼睛和嘴巴。


嘴巴要留意,十字线的两边,由于是侧脸,此时两边的比重已经不平等了,所以嘴巴也要不平等。(不过嘴巴也有风格的影响,下面再讲)




实际画成这样,然后——鼻子怎么画?




鼻子侧面时就是【L】,加上就好了(细节我们这里就不谈了)。



换句话说,如果你是按照整个思路画下来的话,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难点了。


唯一的难点就是鼻子的方向感比较强,要注意不要画错就行,其他部分,都变得非常简单,只是一些对称的东西。




鼻子,如上图,也可以看看左下女生的鼻子。



其立体感如上图。


绿点是鼻尖的位置,侧脸时,鼻子请沿着靠外方的眉心画下来。


蓝色线则是不会画出来的构造,这里只是示意立体感。




鼻子的线顺着靠外方的眉毛画下来,如上图,立体感符合。



如上图,如果鼻子的线画在两条眉毛中间,这是搞错了哦。




五、特别注意:正侧脸的画法!



首先,借用女神菲姐的正侧脸来给大家说明一下侧脸的凹凸问题。



如上图,侧脸的画法可以通过凹眼窝带出鼻梁的方法画出来。


注意上图中,凹多少,影响的是眉骨的观感,凹完以后带出多少距离,则是鼻梁、鼻子有多长的事情。自己拿捏。




但是!


最好不要用在草图基础上加凸的方法去画侧脸,如上图!



否则……控制得不好你就汪汪了。如上图。


汪汪真够味!!




六、总结


要画好各种方向的脸部,你要做的是——




1、先画头部、脸部,不要从眼睛画起!






2、打十字定位线,帮助你更好地画好五官。






3、画上对称的眼睛和嘴巴、耳朵(上图耳朵是先画了而已)。






4、鼻子如果是正脸就画在中间,如果是侧脸,就偏离中线。因为鼻子是凸起,所以侧面肯定偏离中线,这应该不难理解吧?






5、完成。如果说有难点,就是鼻子这个【L】而已,如果真的看完了还不懂,那么重点练习一下不同角度的鼻子,就可以了。建议多找些资料看看,其实很快能学会的。



打破心魔,就是要让自己绘画变得更有效率和规律,而不是每一次画,都需要拼感觉、拼手感——其实那不是什么手感,那是你还没有系统的想象。


就好比你在随机地输出一些结果,然后靠自己的审美能力去修正,直到修正到差不多为止。如果某天输出的失败结果太多,疲于修正,就觉得今天状态不佳。把这一点改正过来,尝试“硬画”一些自己不熟悉的角度并找出规律,可以让你进步到更高的层次。





七、某些特殊的画风。


关于鼻子和嘴巴的距离、嘴巴的位置,现在有一些所谓的“新画风”,初学者们需要留意:



如上图,嘴巴离鼻子很远?


鼻子画在中间?


关于这个,这里也稍微聊一下。




首先,鼻子并不是“画在中间也可以”,上图这种画法的理解应该是——鼻子很小。


上图有三种理解方法,是放大了鼻子给你看看——其实还是有立体构造的,都是以阴影着笔。


如果只用一个【点】来表示鼻子的话,画中间确实没问题的啊,因为这是鼻子下方的阴影的意思。




其次,上图的风格其实就是——鼻子极小,并不是鼻子离嘴巴很远。


上图中可以看到,人家嘴巴依然是画在下颌骨的位置的。


当然也不排除有时候是崩坏的原因啦,不过一般能上动画的话不会太错的,如果真的是某个画手的画风的话,作为学习者应该平常心对待——不是说有人画,就是对,什么是对,你自己知道就好,知道以后自己做出取舍和选择就好。


而为什么笔者要在这里把这个东西拿出来聊呢?……


因为笔者遇到很多初学者把上面这个事情理解成“鼻子可以画得离嘴巴很远”,于是——



他们会画出上图这样的情况,下巴的结构被嘴巴占用了。


这样的错误起因估计是——首先鼻子定位错了,鼻子画太低,然后印象里“人家”嘴巴离鼻子很远,所以嘴巴也跟着画低了。


说实话,就漫画来说,你喜欢。



既然鼻子都可以夸张成一个点,脸部结构里丢了下巴也不是不可以的。



还是那句话——



初学者应该先知道什么是常规人体结构,再去考虑审美、夸张、取舍的问题。不要说什么“人家XXX也是这样画的哩”为理由为自己辩护,这是迷信。



最后的最后,过去看了一下,有妖气的看板娘似乎改过来了:



既然都闲到这个地步了……最后就也来个对比作为结束吧……




漫画风格什么的,很多东西无伤大雅,这里并不是挑错,只是刚好太典型了,拿来做例子——会画的人,有时画错、画歪、崩坏这没啥大不了的,问题是很多初学者是完全不会画、头疼、乱画、乱理解、随机输出,这个才是本文尝试解决的问题。


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


以上例图因为笔者懒惰,有些画得太草,可能有其他不准确的地方,总之要表达的部分没出错、意思到了就行。


希望有启发。




评论

热度(188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